无寄无弃

  • 个人理解,仅供参考

 

世上没有偶然,只有必然。

这是我当年看《翼年代记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。当时其实很鄙夷这句话,因为我那时觉得这句话有点宿命论的意味。

偶然发生的幸运或者不幸都是你命中注定的。

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好青年,秉着乐观积极的态度,当然要否认它啦。但是又觉得这句话透着绝望的美感,很是喜欢。就是那种知道它是错的,但就是很喜欢的矛盾心态。

如今再看这句话,像是突然明白了,可能它想表达的不是宿命论,而是因果论。

 

一切因素的形成及其作用,都有其必然性,但它们却是以各种偶然的形式表现出来。也就是说,必然性寓于各种偶然性之中,并通过各种偶然性来为自己开辟道路。

这可能有点难懂,我尽力解释清楚。

其实世上是有偶然的,c妈们用这种“只有必然”的绝对化表达方式,应当是为了否定命运。

我们什么时候会觉得命运或者说造化弄人。当我们努力挣扎,但却被一个偶然发生的事打趴下时;当我们产生“如果是这样的话,我说不定会……”这样的想法时;当我们觉得“这就是命”的时候。

但这真的是命运的安排吗。

你真的努力挣扎的话,会被打趴吗?“如果是这样”,那为什么你没有这样呢?

“世上没有偶然”,意指世上的事都会有它必然发生的“因”。这里的“偶然”是指无缘无故的只能用命运解释的偶然。

导致这件事发生的“因”已经在那儿了,就算没有这个偶然,也会有另一个偶然导致这个必然发生。

对“因”的探求可能要放在一个长时段中去考量,也可能始终找寻不到,因为它可能非常微小。

每一个必然背后都有它的因。因为你种下了“因”,所以你要承受它所带来的必然。

万事皆为因,万事皆为果。你今天承受的果,是昨天种下的因造成的,同时还是明天所承受后果的因。因果循环,生生不息。

 

因此世上最难参破的是因果,而不是命运

算命不是一件很玄乎的事,它是一个技术活。

 

经典是能够时读时新的,所以不要把那些写青春伤痛文学的和c妈们相提并论。


评论(2)
热度(3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君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