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寄无弃

【科普】我要连名带姓地骂你

  • 其实这篇文一周前就想写了的,硬是拖到现在

  • 很多需要考证的地方都是全凭自己的记忆写的,难免有纰漏。虽然说大体上是没有问题的,但是很多细节不能轻信。

  • 不去查资料是因为,这东西相关的,查起来特别麻烦。其实主要还是因为懒

 

看魔道15集,忘羡俩人对吼“魏无羡!”“蓝忘机!”

然后我很出戏。回顾整部动漫,令我哭笑不得的地方突然又多了起来。

为何?

记得也是这样一个萧瑟的秋天。

先秦史老师:“我们知道周武王是……”(习惯性停顿)

底下的同学:“姬发!”

老师:“出去别说是我学生!”

然后他把我们骂了一通。

???

有没有觉得冤得六月飞雪。并不,老师其实批评的很对。

因为先秦时男子的姓和名是不能连称的。一般来说只会叫他的名,比如说文王昌,武王发,周公旦。如果姓名连称,其实是有点骂人的意思,类似于ri你ma,问候你妈妈。

为啥?!

我们老师给举了个孔子的例子,我只能记个大概。就是说孔子问一个妇女的姓,妇女回答“吾子长矣”。这女的是不是有点答非所问?并不是,孔子一听就不追问了。为啥?

“吾子长矣”就是“我儿子已经长大了”的意思。为什么儿子长大了,就不能问她的姓?因为儿子的姓是来自于母亲,而先秦时男子不能称姓,姓名不能连称。如果你把一名男子的姓喊出来了,而且是连名带姓地一起喊,就是问候他妈妈了。

???

可是我是跟我爸爸姓的啊,关我妈啥事。

大家看看“姓”这个字,是不是女字旁的?跟妈妈姓是先秦时期母系氏族习俗的留存。

母系氏族公社的婚姻形式是以走婚为基础的群婚。走婚,简单来说,就是男女分居,到了晚上,男的出来四处走,随便找家女的睡,天亮就离开。

那时候完全没有夫妻这个概念。孩子由母亲生下来,因为不知道父亲是谁,跟母亲姓,由母亲抚养,财产继承也是母系。所以这个走婚的状况有一个形象的描述就是“知母不知父”。

关于“知母不知父”,多说一点。在上古神话中,其实也有这种母系氏族习俗的遗存。

神话中,很多部落首领都是神或者神的儿子,都是没有经历过男女结合生的。

比方说治水的大禹,是他母亲吃了薏苡生的。商朝的始祖契,是他母亲吞了燕子蛋生的。还有一个谁我忘记了,是他母亲踩了巨人的足迹生的。

因为不知道父亲是谁,所以才会有这种母亲不知道做了什么就受孕生子的神话。

大家不要觉得那时候的男人真爽,可以随便睡女人。其实那时候男子地位比女子要低很多。

因为生产工具落后的情况下,劳动力才是第一生产力啊,人口才是最关键的。承担着繁殖这一最重要工作的女性,完全就是一个部落的老大啊。

 

回归正题,姓名不能连称的规矩其实主要在先秦,秦汉以后就没有这种要求了。

你看秦始皇按先秦的规矩应该叫赵政,但后来的人还是管他叫嬴政了。汉朝之后,这种姓名连称=ri你ma的观念已经很淡了。然而难以置信的是,这种观念的影响一直持续到了今天。

古人除了姓和名,还有表字。我们阅读古籍的时候会发现,古人相称很多时候都喜欢用字,而姓名连称的情况很少出现在日常对话中。上古的观念其实一直留存在潜意识当中,人们主观地以为姓名连称是有点不礼貌的。

我老家那边就是不习惯姓名连称的,除非名字是两个字,一般不太会姓名一起叫。姓名连称一般都是很生气的时候,或者吵架的时候。

 

说了这么多理论,是为了给大家解释清楚为什么我会有一些一般人没有的违和感。

回到本文开头,魔道15集,忘羡的对吼。

“魏无羡!”

“蓝忘机!”

古人喊表字,表达亲昵、尊敬、客气的都有,但是很少表达生气。所以这段对吼可能真的有点像网友调侃的“娘子!”“啊哈!”

所以你能明白吧,在这种发刀子的情节下有这种强烈违和感和奇妙联想的本人

真·哭笑不得。

 

蓝忘机的台词不多,很多经典场景的经典感情表达都浓缩在“魏婴”这两个字当中。以致于我在回顾整部剧情的时候emmm

让我们回顾一下之前讲的知识点,姓名连称=ri你ma。

 

魏无羡被扔乱葬岗,蓝忘机找他时发现他掉的清心铃,喃喃道:“魏婴……”

我的脑中:魏无羡被扔乱葬岗,蓝忘机找他时发现他掉的清心铃,喃喃道:“魏婴我ri你ma……”

 

魏无羡乱葬岗怨气缠身产生幻觉,蓝忘机绝望的呼喊:“魏婴!”

我的脑中:魏无羡乱葬岗怨气缠身产生幻觉,蓝忘机绝望的呼喊:“魏婴我ri你ma!”

 

藏书阁抢春宫图,怒气冲天:“魏婴!”

我的脑中:藏书阁抢春宫图,怒气冲天:“魏婴我ri你ma!”

这个其实还好,除了蓝忘机ooc


冷泉浴,蓝忘机:魏无羡,站住,把衣服还我

我的脑中:冷泉浴,蓝忘机:羡羡~站住~把衣服还我~

我错了我有罪


王ba洞抢抹额,蓝忘机咬牙切齿:魏、婴

我脑中:王ba洞抢抹额,蓝忘机咬牙切齿:魏、婴,我、ri、你、ma


打王ba,蓝忘机担心地:魏婴(喊了好多次)

我脑中:蓝忘机担心地喊了一句魏婴我ri你ma

 

然后各种关心的、缱绻的“魏婴”在我脑中都变成了“魏婴我ri你ma”。关键是14集蓝忘机喊了这么多声魏婴,唯独在对吼的时候喊“魏无羡”,可能是三个字有气势一点,但我越想越像调情。

 

其实“姓名连称=我ri你ma”这条公式只在先秦的时候成立,之后怎么喊别人名字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讲究。

我的话主要是受先秦史老师影响比较大,再加上老家那边的习惯,然后就会有这种奇怪的观看体验。

 

本文仅供娱乐

 


评论(3)
热度(11)

© 君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