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寄无弃

两部琅琊榜电视剧

  • 以前的旧文,写得没什么水平,只是反映当时的看法

  • 个人观点,难免有纰漏,如有不妥,欢迎指正。

 

琅琊榜系列两部作品,导演、演员、服装、道具、场景和后期都很优秀,似乎只有编剧功力有些不够,而剧本又恰恰是一部电视剧最核心的部分。

据个人八卦,海宴只是个网络作家,大学专业是英语,历史和中文只是她的爱好。人有爱好是件好事,然而爱好不是特长,最好不要拿出来显摆。

剧本的瑕疵正好在于历史和中文两方面。虽说琅琊榜是架空历史,是作者编造的一段历史,各个朝代的东西可以杂糅进一个时期,也不用担心诸如宋朝的东西穿越到唐朝之类的情况。

架空历史确实给网络上的非历史专业作家提供了很大的便利。在架空历史的情况下,各个朝代的东西互相穿越没有关系,但是各种官职名称随便乱用这真的不行,不符合历史发展规律。

从胡歌演的第一部琅琊榜里的中书令,到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里的内阁首辅,居然只经过了两代人,而历史上,从中书令到内阁首辅这一名称的转变,用了一千多年。

不就换个名字嘛,多大点事儿啊。但是,官职名称的更换,关系到典章制度的因革损益,这是政治上的大事。

而这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官职,它的名称变化关系到君权与相权的博弈,是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强化的标志之一,甚至可以说是整个封建社会的发展脉络。

琅琊榜1里的中书令,相当于丞相。《汉书·百官公卿表》中说“丞相,掌丞天子”。“丞”是辅佐的意思,可延伸为副手。

但是有想法的皇帝都不希望有这么一个人跟自己分权,中书令之后,同平章事、参知政事等等官职的设置都是为了分割相权,经过千年的糊涂账,直到朱元璋把丞相废了,所有事情老朱自己一个人干。

但他的后代没他的能力,又设了个内阁帮自己干,但内阁只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,内阁首辅还不算特别大的角色。后来经过好几代皇帝的努力偷懒,内阁这才管的越来越多。

我啰嗦了这么多,是想说明,要在两代人之内完成这一典章制度的转变,非常不科学。

典章制度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统治阶层的权利再分配过程,简单地说,典章制度与权利息息相关。既然是写权谋的故事,怎么能只写谋划而忽略权力呢?

除了对官职名称,对周边国家的称呼也是不能乱来的。

比如“大渝”,你们不觉得“大”这个字很扎眼吗?我们觉得自己厉害可以管自己叫“大梁”,但是你管别的国家叫“大”是几个意思啊。这梁的皇帝混得也不咋地嘛,臣民都管别国叫“大”。

你要说人少数民族全称就叫大渝,我也没办法。但“北燕”真的说不过去了。举个例子,东晋十六国的时候,北方政权出现过很多个“凉”,但当时他们都自称为“凉”,别的国家也管他们叫“凉”。后代的史家为了便于区分,才搞出那什么“前凉”“后凉”。

我觉得作者基本上是靠感觉取名,所以才会出现这种错误。因为古人的语言习惯与我们不同,古人以单音节为主,现代人是以双音节为主。所以古人念“梁”“燕”“凉”单个字会觉得顺口,而我们会觉得拗口,我们觉得“大梁”“北燕”“大渝”顺口。

回到琅琊榜的世界里,其实,梁的人管他们叫“北燕”,就勉强算你说得通,但燕的人自称“北燕”……只能说,燕的皇帝混得比梁的皇帝还差。

这样说吧,梁以自己为中心,那么燕自然是“北”。但是燕为啥要自称“北”我想不通,只能说皇帝混得太差。

说完历史,说中文。根据我高中水平的中文,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海宴特色的语病,那就是重复赘余。譬如“皇帝的圣意”。笑坏我了,难道“圣意”还能是别人的不成?

还有“在下信奉的白神告知在下”,您是在写回文吗?大家都知道他信奉白神,“白神告知在下”不就完了。

重复赘余其实是很多网文作家的通病,因为他们要凑字数,很多网站是按章节数或是字数给作者算钱的。出书之后,写得长的,一篇小说还可以分成两三本书来买。

网络作家毕竟不是专业的文字工作者,而剧组将编剧这样重要的工作全权交给海宴显然有些问题。我个人认为,剧本写完之后,还是要给有历史理论知识和文字功底的人看看,做些细节性的删改。

以上都是些小问题,真正的大问题往往简单而致命——没有在每集的开头写上“本故事纯属虚构”。这件事要做好了,再遇上我这种斤斤计较的人,大可以告诉他“都说了是虚构的,你管我叫他内阁首辅还是外阁首辅”。

你可能会觉得这件事多余,大家都知道它是架空历史,当然是虚构的。

大家都知道?我觉得知道的只有原著党,而且还不是全部的原著党,只有在网上阅读时细心地发现了“历史架空”这一标签的原著党才知道。为什么说是“网上阅读”,因为我把实体书翻来覆去地找了许多遍,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“架空历史”这几个字。

一个高中文科生,在看过琅琊榜电视剧之后,觉得历史上真有这么一个皇帝叫萧景琰。一个理工科的研究生,看过琅琊榜后,真的认为这些事真实发生过。这都是我身边活生生的例子,而我自己,在看剧时也会看到很多“这是南朝梁”之类的弹幕。这令我感到毛骨悚然。什么时候,假的也能变成真的了?

所以我真心地希望,所有古装剧,都能在开头加个“本故事纯属虚构”。比起不知何时插入的广告,“本故事纯属虚构”应该不会影响观剧体验。

琅琊榜很优秀,狂甩近几年的烂剧几十条大街。但它的缺陷也有不少。我不希望它就止步于此。


评论
热度(14)

© 君门 | Powered by LOFTER